存储备份冗灾

Data Domain Virtual Edition部署指南

liaoya · 6月15日 · 2020年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2716次已读
什么是Data Domain
Dell EMC Data Domain 重复数据消除存储系统通过高速的线内重复数据消除功能,不断革新磁盘备份、
归档和灾难恢复。通过在Data Domain 系统上整合备份和归档数据,可以将存储需求减少到原来的1/55-
1/10,使得用于现场保留的磁盘得到经济高效的利用,并提高基于网络复制到灾难恢复站点的效率。Data
Domain 操作系统 (DD OS) 为 Data Domain 提供强大支持,使其凭借高达 68 TB/小时的吞吐量提供业
界领先的速度和效率,从而更快地完成更多备份,减轻备份窗口的压力。DD OS 采用长度可变的重复数据
消除,可最大限度减少磁盘需求,确保数据驻留在已经消除重复的磁盘上。这样平均可将备份和归档存储需
求减少为原来的 1/30 至1/10,从而让磁盘成为磁带经济高效的替代。
25-1-1024x412-1
Data Domain Virtual Edition
Data Domain Virtual Edition (DD VE) 是运行在Hypersor之上并提供数据保护的重复数据删除的虚拟
设备。与DD硬件设备一样,DD VE同样需要与备份软件配合使用。利用 DD OS 的强大功能来提供软件定义
的保护存储。 下载、部署和配置DD VE都非常快速和简单,几分钟之内便可启动并正常运行。DD VE可以部
署在标准硬件上,并且在VMware vSphere、Microsoft Hyper-V以及AWS和Azure云中运行。借助DD VE,
可以利用现有的基础架构来部署虚拟保护存储。在部署期间,可以运行评估工具来检查底层基础架构并确保
满足建议的要求。一个DD VE实例可以从5TB扩展到96TB,如果部署在云中,则可以扩展到16TB。可以在虚拟
系统和/或位置之间轻松地移动容量,并且可以按1TB增量购买,以便于您根据业务需求扩展容量。DD VE不
仅保留了DD OS核心功能,还包括DD Boost、DD Encryption和DD Replicator。单个DD VE实例可通过
DD System Manager进行配置和管理,多个DD VE实例可通过DDManagement Center进行集中管理。

DDVE下载
通过下面的链接下载DDVE评估版,评估版支持500G存储空间,其它功能不受限制。可通过购买许可的方式将
存储空间升级至1TB到96TB。
https://www.dellemc.com/en-gb/products-solutions/trial-software-download/data-domain-
virtual-edition.htm


DDVE配置类型如下图:
26-1
部署DDVE
1、通过vCenter部署DDVE虚拟机模板。
1
2、选择部署模板,由于我们部署的是评估版本,所以选择第一个模板(4TB)即可。
3
3、模板导入完成后,编辑虚拟机硬件,需要添加一块新硬盘做为备份存储空间,这里我们添加一块200GB的
新硬盘。
5-3
4、打开虚拟机电源,虚拟机会自动开始初始化配置工作,无需进行任何人工干预。
6-2
5、虚拟机部署完成后,查看vCenter获得DDVE的IP地址。注意DDVE需要首先通过DHCP获取IP地址。所以请
确保环境中有DHCP服务器。
7-3
6、在浏览器上通过IP地址登录DDVE的Web控制台。 默认账号如下:
用户名:sysadmin 密码:changeme
8-3
初始配置
1、导入许可证文件,我们下载的DDVE ZIP文件中包含有一个500GB容量许可的评估版许可证。
9-2
2、首次登录后,将通过配置向导进行初始化配置,点击YES继续。
10-1
3、设置主机名,域名,网关等信息。
11
4、配置网卡,修改IP地址,注意将DHCP项选择NO,这样就设置为固定IP地址了。
12-3
5、配置DNS,设置为固定模式并添加DNS服务器的IP地址。
13-2
6、添加磁盘并创建文件系统,选择200G的磁盘并将其加入到Active Tier。
17-1
18-2
7、首次部署需要对分配的磁盘进行评估,这里我们将配置DD Boost,所以我们选择第一个“Using only 
DD Boost for backup”。
19-1
8、磁盘评显示不适合创建文件系统的环境,但并不影响继续进行配置。这个只是对存储性能的提醒。由于
只是演示环境,所以继续进行配置即可。如果是正式生产环境,建议跟据最佳实践对存储性能进行调优以达
到使用DDVE的最佳性能。
21-2
9、选择在创建完文件系统后立即启用,并确认文件系统创建成功。
22-1
23-1
10、到这里DDVE的基本配置就结束了。其它配置项暂时可以不进行配置。点击QUIT退出配置向导。
24-1
什么是DD Boost
备份应用程序是数据恢复和灾难准备策略的关键组件。每项策略都必须建立在坚实、简单、灵活的基础上,
这样用户能够迅速作出反应,并有效管理操作。EMC Data Domain系统轻易就能与备份软件集成到一起,还
有线内重复数据消除的保留和恢复优点。此外,Data Domain系统还可以通过 WAN 对非现场灾难恢复进行
复制保护。DD Boost软件的分布式数据段处理功能,可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分布重复数据消除进程,以免
向Data Domain系统发送重复数据,因而可提高性能。

分布式数据段处理有以下优点:
● 可以减少产生的网络流量,因为DD Boost库仅向Data Domain系统发送不重复的数据。一般而言,
数据集中的冗余数据越多,为Data Domain系统节约的网络带宽就越多。
● 借助分布式数据段处理,DD Boost库将24 MB内存用于备份的每个文件。具有高可用性的DD Boost
5.7 将 128 MB内存用于备份的每个文件。

DD Boost、高可用性和故障切换
使用DD Boost的Data Domain系统可以采用高可用性 (HA) 配置。在正常操作期间,活动节点上的 DD
Boost会向备用节点发送在出现故障时继续在备用节点上执行Boost操作所需的任何Boost数据和状态信息。
DD Boost执行周期性操作,将用户数据强制写入服务器上的磁盘。客户端上的Boost将缓冲这些周期性磁盘
同步操作之间的所有用户数据,以便在DD服务器出现故障时能够重新发送数据。当已启用高可用性的Data
Domain系统出现故障时,出现故障的系统恢复后,DD Boost便开始恢复,并且使用Boost 的应用程序也将
会自动恢复。
接下来我们将在DDVE中配置DD Boost,然后通过VeeamBR进行备份演示操作。VeeamBR的
安装和使用可参考本站以前的文章:
配置DD Boost
1、登录到DDVE,在主界面点击“MAINTENANCE”-“Configure System”。
23-1-1024x528-1
2、User设置我们选择创建一个新用户,最好不要使用DDVE的管理员账号。如下图点击“Create a new 
Local User”。
24-1-1
3、我们创建一个新用户名为“ddveeam”,并完成设置工作。
1-1-1
3-1-1
4、点击下图红框中的“DD Boost”查看具体配置,确认DD Boost已经启用,并且无报错。
25-2
配置Veeam
前面我们讲过,DD需要与备份软件配合使用,所以当DD Boost配置完成后,接下来我们将演示如何通过
VeeamBR平台来配置使用带有线内重复数据删除功及压缩能的DDVE来作为数据域存储库。这将是一个非常完
美的组合,VeeamBR和DDVE之间的集成通过DD Boost协议可提供高达50%的增强性能,使得备份和恢复更加
快速。

1、如果环境中没有VeeamBR备份软件,可参照本文开头中提供的链接来安装一个VeeamBR备份系统。

2、登录VeemBR,右键点击“Backup Repositories”,选择“Add Backup Repository”。
4-2
3、类型选择“Deduplicating storage appliance”,然后选择“Dell EMC Data Domain”。
7-1-1
8-1-1
4、为Backup Repositories设置一个名称。
9-1-1
5、填写DD的IP地址和账号,点击Add添加新账号,这里使用我们在前面配置DD Boost时创建的新账号。
10-1-1
6、点击“浏览”选择DDVE的Storage Unit,然后点击“Populate”。
12-1-1
7、指定一个服务器作为恢复操作的挂载点。默认情况下,选择Veeam备份服务器。如果其他服务器可用于此
目的,可以在这里指定它们。这里我们使用默认配置即可。
13-1-1
8、检查配置并点击“Apply”完成配置。
14-1
15-1
9、到这里,Backup Repositories的配置工作就完成了。
16-1024x125-1
创建Backup Job
1、点击“Backup Job”,这里我们演示对虚拟机进行备份,所以选择“Virtual machine”。
26-1-1
2、点击“Add”,选择要备份的虚拟机。
17-2
3、配置Storage,Backup Repositories选择前面创建的“DDVE”
18-1-1
4、确认并完成配置工作,选择立即启动Backup Job。
19-1-1
5、但看备份进度和状态。
20-2
6、在DDVE中查看备份状态,备份完成后,可以看到备份后的容量,以及压缩比例。经过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
后,1.4GB数据实际写入到DDVE中的数据0.9GB。节省了500M空间。
22-1-1
创建Backup Copy
确保数据可用性是一个好的备份策略计划的关键因素。事实上,重要的不仅仅是保护数据和应用程序不受损
失,让数据和应用程序可用同样重要。所以,配置完Backup Job后,我们还需要创建Veeam备份副本。

1、点击“Backup Copy”来创建备份副本。
27-1
2、选择需要进行创建备份副本的类型,选择通过Backup Job进行创建,选择前面创建过的Backup Job。
28
3、Backup repository选择DDVE,Restore point数量默认为7。一个完整的备份将是包括最初的完整备份
和所有相关的增量备份。在第8个恢复点时会将与初初完整备份相邻的第一个增量备份合并,然后再创建一个
新的增量备份,以此类推,这样恢复点将始终保持为7个。其它选项保持默认即可。
29-1
4、配置完成后,启动Veeam备份复制作业,可以通过DDVE控制台实时查看资源使用的统计信息。
30-1
0 条回应